生态环境部丁琼副司长一行调研白河县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8 14:17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近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丁琼率驻部纪检监察组、固体司、土壤司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赴我省调研白河县硫铁矿区污染治理情况,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指导推进矿区污染治理工作。

调研组深入白河县硫铁矿区,先后赴卡子镇里端沟、茅坪镇黑虎娅矿区、西坝、东坝硫磺厂一工区实地查看白石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一、二期项目,清污分流项目工程实施和废弃硫铁矿污染整体情况。前往白河县硫铁矿专班办公室,详细了解市县工作机构、人员和办公设施配备情况,调阅监测数据等相关资料,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关于《白河县硫铁矿区污染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编制进展情况汇报,省、市、县关于污染治理开展情况汇报,通报了有关情况,现场解答有关政策问题。

调研组对我省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硫铁矿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做好污染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调研组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强化财力、人力支持,把白河县硫铁矿治理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完成总书记批示重要任务,努力把白河县治理工程做成全国标杆。二是全面落实各方责任。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原则,细化责任分工,保障硫铁矿污染治理各个环节不空位、不缺位,有力有序推进。三是加快编制系统治理方案。3月底前编制完成系统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技术路线、工程措施和资金需求。按照“全面排查、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系统治理”总体思路,本着“技术可靠、经济可行、环境改善”的原则编制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对14处废弃硫铁矿区一矿一策,分区治理。四是抓好2021年治理项目实施。启动实施2-3个治理项目,统筹好系统治理方案与试点项目的衔接,做到专款专用、廉洁高效,保证治理工程质量。

省生态环境厅、安康市、白河县相关领导同志,省、市、县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