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生态环境大讲堂”(第四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8-25 14:13 来源:办公室 张涛

       为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学法普法工作,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水平,8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第四期安康生态环境大讲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波同志主持,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法学副教授、市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法律顾问于兴江作行政执法专题讲座,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鹏等5名参加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交叉检查的执法人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于兴江以“树立法治思维 推进依法行政”为题,从公务人员必须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思维的基本理论、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对全市环保系统树立法治思维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本领等进行了深入浅出、专业细致的讲解。特别是针对当前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执法实例解读,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并就如何开展生态环保领域行政执法提出了对策及建议,融指导性、实用性于一体,不仅深化了与会人员对法治思维的认识,而且推动了对如何规范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思考,有效提升了培训的操作性和实践性。

       刘波要求,当前生态环保工作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特别是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下滑明显,已引起中省高度关注,全市生态环保系统要紧盯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铁的决心、铁腕治理、铁面执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加强学法,突出重点,学通学懂履行本职工作所需的法律法规及条例;二要严格守法,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和条例,做守法、用法的表率,在执法中不搞“一刀切”;三要铁腕执法,对重点涉气涉水、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力的高压态势。

       市局各县级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全体干部,各县区分局局长、分管执法工作副局长及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共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