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行政执法质量工作受到表扬

发布时间:2024-03-11 09:23 来源:市执法支队

近日,市司法局通报了全市2023年行政执法质量评估情况,经市评估组实地、集中评估,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质量工作受到表扬,特别是对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加强案件管理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着力从调查取证、执法记录、案件审查、学习培训四个方面入手,落实“全实严质”四字诀,规范案件办理审查程序,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质量。

一是调查取证求“全”。严格按照《陕西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规定,细化落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在案件调查取证中,以裁量基准为指导,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方面全面调查,找准定性、定量证据,坚持依法依规、过罚相当的原则,确保自由裁量权有效合理运用。

二是执法记录求“实”。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充分应用视频监控、自动监测设备、无人机等开展执法检查,采取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对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倒逼规范文明执法。

三是法制审核求“严对行政处罚案件初审严格执行案件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随后严格按程序报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备案审查,市执法支队审查人员对案件主体、违法事实、调查取证、办案期限、法律法规适用、裁量基准运用等严格审查把关,并及时提出审查意见。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报市生态环境局法制部门进行审核,并会同市局法律顾问提出法制审核意见,通过层层严格把关,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四是学习培训求“质”。以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理论和综合素养。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开办形式多样的“小课堂”,通过邀请专家讲学、业务能手授课、实地实训、案卷交叉评查、知识竞赛、比武练兵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交流活动,着力淬炼全面过硬的执法铁军队伍,磨砺真材实料的精兵强将,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