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分局:以信访工作为突破口 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4-02-28 10:59 来源:旬阳分局
       2024年市生态环境局旬阳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环境问题,按照“闻令而动、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原则,多措并举做好环境信访工作,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诉求表达更畅通、解决难题更高效、人民生活更幸福。
       落实领导干部包保机制。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工作机制,把环境信访接待、处理、化解纳入主要议事日程。积极实行“首问负责、登记受理、分类转办、核查督改、回访了解、结案销号”的闭环办理,对辖区环境信访案件实行月汇总、季分析,不定期开展信访问题事项“回头看”,变被动查处为主动出击,强化问题解决和处置,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加强信访信息分析研判。按照“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难必解”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处理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群众、企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中的敏感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对发现的有苗头和倾向性的信访隐患问题,采取提前预测、分析原因、先期介入等措施,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流转、反馈、录入等环节的闭环管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信访工作办理实效性和办理质量。
       强化信访案件排查化解。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通过“信、访、网、电、微”等多种渠道,积极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举报,高效解决群众所反映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强烈、矛盾突出、重复投诉等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排查,对症下药,跟踪督办、及时回访等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环境信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用实际行动诠释把群众的环境诉求从“纸面上”落到“心坎上”。2024年截至目前受理各类生态环境信访件9件,其中12345热线3件,网络舆情2件,环保部平台3件,来访1件。目前已办结8件,1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