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监测中心站开展汉江流域地表水重点断面和自动站现场核查

发布时间:2024-01-08 09:59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为落实《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生态环境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满足丹江口库区上游河流水环境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我站于近期对汉江上游干流、主要支流的国省控断面及水站布设情况开展了调研。

  我站本次派出两个工作组,行程超过两千公里,对汉江流域2个地市、7个县(区)共12个国省控断面和10个水站逐一开展现场核查。

  通过本次现场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我省县界及风险防控区等重要区域的在线监测能力,为加强重金属自动监测能力和推进我省丹江口库区上游及嘉陵江陕西段水生态环境监测预警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此外,同时核实了受重点水利工程影响的部分国省控断面现状,为确保地表水监测断面设置的科学性、代表性、延续性及全省水质持续改善做好了技术支撑。

  2023年我省111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08个,占97.3%;Ⅳ~Ⅴ类水质断面3个,占2.7%;无劣Ⅴ类断面。下一步,我站将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在2024年的工作中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抓好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的主基调,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贡献监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