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禁烧秸秆 人技联防守护蓝天

发布时间:2023-10-27 08:34 来源:大气科

近日,恒口示范区高堰村委会异常热闹,村干部围着电视七嘴八舌的讨论。这不是娱乐休闲,而是在讨论着焚烧秸秆问题。为了加强秸秆禁烧监管,高堰村在12处重点位置安装了摄像头,监控着田间地头的一举一动,此时村干部正在讨论各个监控点位的情况。据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鸿群介绍,高堰村为了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出了不少高招。

夯实严的责任,推动禁烧落实。实施村组网格管理,村干部包组、到户,做到人人有担子、个个有责任。村民种植前,包抓人提前了解种植的作物及面积,收获季节主动帮忙收作物,清运收秸秆,避免村民直接焚烧。

技防助力管控,筑牢禁烧防线。村委会筹资在重点区域隐蔽位置安装了12个摄像监控,村干部通过手机时时监管各地块情况,发现火点第一时间在村委会工作群通报,及时组织村组干部到现场处理,对不听劝阻、执意焚烧的,向执法部门吹哨报道查处。让农户摒弃侥幸心理,自觉遵守禁烧要求。

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禁烧意识。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讲解秸秆禁烧相关法律法规,通报违规焚烧秸秆被处罚的案例,指导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强化农户“禁烧”意识。同时利用村内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村微信群、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法规,达到"入耳、入眼、入心、入脑"效果,共同守护蓝天。

疏堵双管齐下,保障禁烧成效。组织村内3个养殖大户回收秸秆,每袋补偿农户5元包装费,及时清理堆积的秸秆。成立了秸秆禁烧巡逻队,村干部带头查难点、排隐患,严防焚烧秸秆行为发生。将各类群众评选与秸秆禁烧结合起来,实施一票否决。

高堰村只是恒口示范区秸秆禁烧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恒口示范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行县级领导包片、驻村工作人员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责任机制,逐级制定“定人、定职、定岗、定时”禁烧措施,实施有奖举报、失职问责,深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累计印发《秸秆禁烧倡议书》3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万余条、签订禁烧承诺书2600余份,出动巡查人员2000余人次、巡逻车300余台次,秸秆焚烧现象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