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诗兵督导检查旬阳市中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18 09:27 来源:整改办

2023年9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向诗兵前往旬阳市督导检查第二轮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旬阳市政府市长罗本军、副市长沈纪兵分别陪同现场检查和参加座谈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德朝、市整改办和市生态环境局旬阳分局有关负责同志一同督导。


向诗兵先后到旬阳市小河镇张良村汞矿区土壤污染治理现场和关口镇鑫源矿业火烧沟尾矿库提升改造工地,现场检查区域土壤治理成效和尾矿库提升工程实施进度等情况,现场指出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在督导检查现场,向诗兵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创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必须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逐级夯实整改责任,全面抓好整改工作落实。相关企业要坚决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不等不靠,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提前完成。要举一反三,不能重蹈覆辙,同一类问题不能被上级督察重复反馈。要注重安全,做好汛期雨情预警,及时撤离人员,确保施工安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向诗兵要求,要认识再深化。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汞矿区生态环境问题,旬阳市一定要站在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人民群众安全生产生活负责的高度,持续推动区域污染治理工作,逐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压力再传导。要持续传导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压力,夯实行业部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压实镇办辖区环保责任,形成合力持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治理再精准。要摸清底数,建立问题清单,遵循自然规律,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明确时间表,干到点子上,资金用到刀刃上,整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四要投入再加大。要吃透政策,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本级财政投入,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谋划一批污染防治新项目、大项目,多渠道包装综合类治理项目。要加快争取EOD项目申报入库,提高项目入库率和落地量,全力保障污染治理和督察整改工作。五要进度再加快。要坚决落实省市《整改方案》要求,对照整改目标,逐条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在确保整改质量的前提下,要预判形势,倒排工期,力争提前完成整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