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迅速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23-09-15 08:46 来源:本站原创

          914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向诗兵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生态环保工作有关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当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分别听取向诗兵工作汇报后,对生态环保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领会“国之大者”。安康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必须坚决扛牢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坚决捍卫“国之大者”。二要加强统筹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仅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的事,而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责任。要注重与部、省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中省的大力支持。要加强与县区、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配合联动,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不能“文来文往”“自弹自唱”;强化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刚性约束,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形成全市共同发力、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三要抓住关键工作。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牢牢抓在手里,深刻分析原因,认真研究破解对策。白石河硫铁矿污染治理要按照部、省要求,加快进度、确保成效;蒿坪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等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按照工作方案,坚持系统思维、加快推进整改;旬阳汞矿区污染治理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石煤矿整治要积极稳妥推进,确保不出问题;要深化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持续抓好秦岭生态保护;要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溯源,加大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提质增效。四要把握工作尺度。要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既要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又要争取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环保法律法规的研究,依法依规环评审批、排污许可,但不人为抬高门槛;要尊重客观规律、自然规律,坚决整治生态环境问题,但不盲目冒进;要加快“两山”理论有效转化,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坚决守护绿水青山,但不忽略生态价值实现。五要守牢廉洁底线。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防范廉政风险,坚决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切实把班子带好队伍管好,既要干成事也要不出事。

会议就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提出具体落实措施。一是领会精神明思路。局党组结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中心学习组学习和安康生态环境大讲堂、支部小讲堂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学习,聚焦“争第一、当冠军”目标,紧抓秦岭生态保护、“两河”流域治理、三大保卫战、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手段,创新工作载体,对标对表对单,全力攻坚冲刺,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二是找准根源抓整治。班子成员分口负责,从大气、水、农村环境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关键问题入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问题“解剖麻雀”,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杜绝“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三是紧扣关键重统筹。积极主动与市生态委成员单位衔接沟通,加强与县区、部门协调联动,统筹好各方面资源和人财物等保障要素,运用好考核指挥棒和督查手段,促进各方共同发力,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四是严实作风抓保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抢抓有利时机和有限时间,上下齐心奋力拼搏,全力创先争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管厚爱结合,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守牢廉洁底线。对不守规矩、推诿扯皮、办事拖拉、作风漂浮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严肃进行问责,以严的纪律作风保障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