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风采: 实战练兵强素质 优化执法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3-05-05 14:57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李明洋 汉阴分局 闵锐

近年来,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执法效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被省生态环境厅评选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锤炼作风,规范执法。始终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环保铁军目标,结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突出抓学习、抓教育、抓管理、抓规范,坚持每日必查每周一查制度,明确执法人员着装规范、执法程序、执法记录等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每月组织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全员业务培训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本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定组织线上学习交流结合六五环境日等节日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将环保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


          严格执法,铁腕治污。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累计开展专项执法15次,出动执法人员1786人次,检查企业612家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规范实施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和信息公开,对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决不回避、决不遮掩严格依法处罚



          优化服务助企解难始终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日常执法中,坚持宽严相济原则,以“送法上门以为抓手,采取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等方式,注重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政策解读等服务,增强企业自觉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意识。2022年共开展指导帮扶55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营造了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奋进新征程,推进新时代的历史时刻,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将继续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