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指导服务”汉阴分局开启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09 14:49 来源:汉阴分局 张雪芬 闵锐

         为贯彻实施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推进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一证式”监管,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充分发挥排污许可“一证式”执法效能,积极推行清单式执法检查。

     

建章立制,完善执法制度汉阴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为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明确了任务和要求,提出了路径,为加强排污许可执法监管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严格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每月按照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全覆盖、简化管理单位抽查三分之一的标准,根据《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表》相关内容和流程,明确以排污许可证载明事项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围绕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开展、执行报告提交等方面,全方位检查排污许可证及证后执行情况,同时,落实“一企一册”管理要求,将执法检查情况规范收集整理。严厉打击无证排污、超标排污、未按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

        全力帮扶,提升执法温度。汉阴分局统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优化监管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远程+现场”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服务,宣传排污许可管理制度、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要求,为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指导。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和其他专项执法行动中,及时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引导企业自觉依法持证、按证排污,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