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 察 公 告

发布时间:2022-10-20 17:03 来源:本站原创

为推动全市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专项巡察深入开展,市委决定把全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全市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专项巡察。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第二专项巡察组从2022年10月下旬至11月20日,对2019年以来中央和省、市下达市生态环境局并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巡察。依据巡察方案要求,具体受理以下两个方面问题的反映:

一是重点检查项目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一看是否存在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了解项目实施单位是否存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是否在项目建设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整治项目建设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有没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暗箱操作、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

二看是否存在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职能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了解县(市、区)党委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的要求,有没有不重视、消极应付、组织实施不力等问题;是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承担项目建设,有没有搞地方保护主义、推进项目建设不力等问题。

二是重点检查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情况

一看是否存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手续审批服务不到位和把关不严格的问题。重点了解是否存在违规审批行为,有没有在项目建设中打招呼、违规改变和调整规划等问题。

二看是否存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了解是否存在不招投标、规避招投标、虚假招标,指定工程建设单位或工程建设物资生产商、供应商;违规进行邀请招标、约定招标、议标,或肢解工程规避招标等问题。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操纵招标投标等问题。是否在项目施工中违法分包、转包、挂靠,中标单位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建设工程再分包等违法分包行为。

三看是否存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施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了解项目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是否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是否存在未组织专家论证、未严格按审批报备程序擅自同意变更增加工程量、超预算投资等行为,有没有低价中标、高价结算,不严格执行承包合同,无正当理由增加预算等问题。

四看是否存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竣工验收和结算乱作为的问题。重点了解是否存在违规验收项目行为,有没有领导干部干预或影响项目验收;在工程结算审核、评审、审计中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市委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第二专项巡察组举报电话: 19888956291,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班时间。举报电子邮箱:ankangzxxc2@163.com。

根据巡察工作职责,涉及个人诉求等非生态环保领域项目建设相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巡察组不予受理,请按规定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反映,欢迎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向巡察组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

 

 

 

市委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第二专项巡察组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