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绿色低碳 小处着手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04-27 09:30 来源:陕西日报

说起减碳,在不少人的认识里,更多与能源、交通、制造业等行业相关。的确,高耗能往往意味着较高的碳排放,推动减碳,这些行业至关重要。不过,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当下,减碳工作也可以从小处发力。

从小处减碳,难度更低。一个行业的减碳行为,往往伴随着大量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换,成本更高。但个人层面的减碳行为,比如下班后关闭电脑并拔出插头、在公园而不是健身房锻炼身体、衣物尽量用手洗代替机洗、以电子邮件代替传真、家里的白炽灯换成节能灯……只要平时稍微注意一点,低碳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从小处减碳,效果更好。以一次性筷子为例,如果全国减少10%的使用量,每年可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万吨。而我们平常广泛使用的塑料袋,尽管少生产1个塑料袋只能节约标准煤约0.04克,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但由于塑料袋日常用量极大,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则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从小处着手,大有可为。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低碳生活,产生的成效也许渺小,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低碳行动,可以带来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作为共建共享绿色家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当好推动绿色低碳的践行者。

申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