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强化2022年重点单位自动监控系统运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7 15:32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李春晓 张家瑞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下发通知加强全市2022年重点单位自动监控系统运管工作,健全非现场监管机制,提升环境执法效能,持续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

一是依法安装联网。坚持“应装尽装、应联尽联”原则,将排污许可证中明确应安装自动监控的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类单位纳入安装联网计划,限期完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任务,确保在线监测数据传输的有效性、稳定性、连续性。

二是超标警示督办。建立在线监测数据超标电子督办机制,限时完成督办事项的核实、填报工作。对核实超标属实企业,及时查明问题原因,帮扶整改达标;对不正常运行设备、违法排污、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依法追究排污单位法律责任。

三是公开环境信息。按照2022年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单,督导企业如实、完整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健全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等涉嫌环境犯罪案件的移交移送、调查处理等工作机制,分区域、分行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