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废弃金矿“洗洞”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2022-04-11 08:49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陈永华 许 珍

针对近年来部分地方废弃金矿“洗洞”造成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及安全事故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按照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部署安排,印发《通知》,组织开展全市废弃金矿“洗洞”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废弃金矿“洗洞”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治责任。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负责,加强与市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合作,摸清全市金矿行业环境底数和废弃金矿“洗洞”生态环境现状,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进一步夯实整治责任。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限期整治整改。由各分局负责,组织对辖区废弃金矿“洗洞”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要依法依规立案查处,管控环境安全风险。

        三是落实属地责任,联合执法帮扶。督导县区和金矿企业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监管”和污染防护主体责任,将废弃金矿“洗洞”环境违法问题纳入市级部门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内容,组织对金矿“洗洞”问题开展专项执法督导,联合惩处打击“洗洞”引发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