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开展中心城区涉疫医疗废物废水生态环境现场执法

发布时间:2022-03-30 11:45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华茂强

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对中心城区重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确保疫情期间汉江水质和广大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一是对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废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处理处置设施安全状况进行现场检查,要求其严格落实对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和其他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处置不超过48小时规定,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及时、有效得到无害化处理处置;二是对中心城区重点医疗机构各项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污水排放应严格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三是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各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现场查看并查阅相关台账,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务必加强管理,严格规范运行各项治污设施及在线监测,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四是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严格排查,查看是否有新增污染源和污染水体行为,确保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环境应急监测、饮用水源地保护、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等环境监管工作,坚决筑牢防止疫情造成次生环境污染的严密防线,为汉江水质和群众饮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