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设立7个朱鹮重点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01-17 14:03 来源:石泉县

  近年来,石泉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量朱鹮在石泉安家落户。为保护朱鹮,石泉县将朱鹮栖息地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点行动内容,并于2021年12月31日印发通告,划定设立朱鹮重点保护区,为朱鹮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草池湾是划定的朱鹮重点保护区之一,这里依山傍水,环境良好,村民传统的耕种方式最大程度保护了这里的自然风貌,鱼塘、稻田等也为朱鹮在这里安家落户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朱鹮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着鸟中“东方宝石”之称,当地村民也把朱鹮当做吉祥鸟,任由朱鹮在田地里觅食嬉戏。自从来了朱鹮,村民们在耕种时再不使用农药,冬季食物缺乏时,村民还会撒粮食喂朱鹮,朱鹮与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已融为一体。

  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村民 杨成香:我们草池湾农民都还好,哪个打呀,飞到房子上面,飞到院坝,飞到围墙上都没有哪个打,有时候到门上来了,它吃(粮食)让它莫去捻着吃,我们有时候撒点包谷,撒到跟鸡抢着吃,鸡也不整它。

  据石泉县林业局普查统计,目前石泉县境内大约栖息着120只朱鹮。为进一步加强朱鹮种群和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护,石泉县根据朱鹮栖息自然区域和种群数量,在全县划定设立饶峰镇金星胜利保护区、两河镇子午童关保护区、中池镇筷子铺保护区、城关镇丝银坝村草池湾保护区、后柳镇长安保护区、曾溪镇联盟油坊保护区七个朱鹮重点保护区,公示了朱鹮保护区范围和严禁追逐、哄赶、惊吓朱鹮,严禁投放剧毒农药等11项禁止事项,同时聘请巡护员,加强对朱鹮的常态化保护,为朱鹮生存繁衍提供良好环境。

  石泉县林业推广站站长 何社:朱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们在划定朱鹮保护区的同时,根据朱鹮日常保护的需要,在重点区域选聘了七名巡护员对朱鹮的种群进行监测,防止人为破坏其生存环境,并宣传朱鹮保护知识。保护区的建立将最大限度改善和优化朱鹮栖息地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朱鹮等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