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三十二批)

发布时间:2022-01-08 15:53 来源:市政府网站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三十二批)


  截止2022年1月5日16:00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安康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29件;目前已办结129件,现将6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安康市平利县县城边上县城建局对面的屠宰场粪污、血水直排到坝河,夏天的时候臭气扑鼻。

平利县

平利县委202214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群众信访反映的“屠宰场”位于城关镇纸坊沟村十组,办有生鲜肉经营备案手续,经营人哈某某主要从事肉牛购销,每年宰杀20头肉牛出售鲜肉,屠宰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由镇村环卫机构收集处理,牛粪定期运送至种植园施肥,屠宰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未经有效处理溢排外环境,夏季天气热时臭气较大。

属实

查处情况:平利县农业农村局责成哈某某停止牛羊屠宰活动,产生的粪污进行清理。 

整改情况:哈某某16日下午停止屠宰加工,并对屠宰粪污和血污进行了清理。平利县农业农村局监督做好后续执法监管;如发现违法排污依法查处。

D2SN202201040054

2

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金鸡河村金鸡河两岸到处都是板石开采点,山川地貌、森林植被、人类生存环境遭到很大的破坏。各个开采加工点,污水直排金鸡河,影响老百姓吃水用水。漫山都是光秃秃的,弃渣随时有垮塌的危险,形成堰塞湖的话,群众的生命安全无法保障。

平利县

平利县委202215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群众反映的是位于平利县八仙镇金鸡河村的六沟凸板材厂,取得有采矿证等许可手续,设计有3个采场,20217月停产至今。

关于“到处是板石开采点,破坏森林植被”问题。经查,20192月,该厂因毁林行为被平利县林业局依法立案处罚,并责令恢复植被。20217月,该厂因违法开采被平利县应急管理局依法立案处罚,并责令立即改正。

关于“各个开采加工点,污水直排金鸡河”问题。经查,该板材厂建有沉淀池,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切割系统,未发现废水外排痕迹。金鸡河村建成有集中式供水工程、分散供水工程各2处,平利县出具检测报告显示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关于“弃渣随时有垮塌的危险,形成堰塞湖的话群众生命安全无法保障”问题。经查,该厂南采场自200812月资源整合厅产至今,东、西采场在弃渣场修建有干砌石挡护墙、排水沟等水土保持设施,使用正常。

属实

整改情况:平利县相关部门定期对该矿山生态保护和安全生产情况开展巡查检查,监督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实施板石开采作业,依照规定开展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严禁破坏生态、污染环境。

D2SN202201040051

3

安康市高新区四档村八组,潘应超在家中建房时,导致举报人家中厕所下水流不出去,有异味。

高新

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管委会社区管理局202215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该区四档村八组潘某某在20114月进行建房施工时建设有化粪池,厕所下水通过管道接入化粪池沉淀处理,未发现违法排放及影响周边住户现象。现场核查发现,举报人家中厕所排水顺畅无堵塞现象,院内雨水、排水管道清理不及时,污垢累积产生有一定的异味,与潘某某建房无关系。

不属实

整改情况:高新区社区管理局加强乡村振兴工作宣传,会同社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

D2SN202201040030

4

202112 18 日举报人来电反映后,日再次来电反映汉滨区五里镇龙头村冉河生活垃圾事实存在,一直并未处理,希望再次调查。

汉滨区

高新区202215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五里镇龙头村设置有垃圾箱、垃圾桶500余个4个住户集中区域设置有垃圾收集站,环卫机构每日收集清运,不存在垃圾没人管和生活垃圾倾倒冉河河道问题。五里镇202215日再次对冉河龙头村河段开展排查,发现冉河河道存在少量垃圾;经问询是冉河西侧的民主小学学生每天18时放学时吃零食后丢弃垃圾至河道边,零星垃圾进行河道内。

属实

整改情况:汉滨区五里镇202216日组织对冉河河道的零星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在民主小学门口增设2个垃圾桶。龙头村会同民主小学加强管理教育,劝导学生禁止随意丢弃垃圾。

D2SN202201040028

5

安康市平利县广佛镇柳林村在宴会上违规燃放烟花、炮竹,屡禁不止,导致大气污染非常严重。

平利县

平利县202215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20211225日平利县广佛镇柳林村6组村民谭某某为其母张某某举办80岁寿宴,燃放烟花爆竹2万响、烟花18个。该村距平利县城20多公里,不在平利县人民政府划定的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区域。

属实

整改情况:联合调查组现场对当事人进行劝导和政策宣传。平利县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引导群众少燃或不燃烟花爆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D2SN202201040043

6

安康旬阳市白柳镇陈家庵村黄某某在村委会下面的农坡上挖石头谋利,损毁了几十亩的坡地,扬尘大。

旬阳市

旬阳市委202215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群众反映的黄某某系陕西续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在白柳镇老龙沟村及陈家庵村三组实施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时在规定范围内取石约1000m³,用于项目建设未投入市场流通谋利,方式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该项目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坡改梯”工程,将原来的坡地修建成水平梯田,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规定,不属于损毁坡地

该项目施工点方圆500米没有住户,石料开采过程中存在少量扬尘。

属实

查处情况:旬阳市责成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管控规定,采取洒水降尘措施,禁止扬尘污染扰民。 

整改情况:旬阳市加强该项目施工生态环境管理,监督其严格落实农业产业园建设技术规范,严禁破坏生态、扬尘污染扰民。

D2SN202201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