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移动执法之力 促执法练兵实效

发布时间:2021-11-24 08:55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华茂强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移动执法设备留痕管理作用,持续推进现场执法透明化、规范化、精细化,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助力执法大练兵工作取得实效。

一、统筹谋划,以上率下。成立大练兵工作专班,专人负责移动执法系统应用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市生态环境局和支队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每月在系统中录入执法笔录,以上率下促落实,为推动全系统移动执法应用发挥“关键作用”。

二、创新制度,力促实效。严格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研判”制度,每周定期调度各执法机构移动执法设备使用情况,通过工作群对使用率不高、录入不规范、不及时等提醒督促;每月统计并通报排名,纳入考核;每季度对移动执法设备运用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解决到位。

三、自加压力,争创先进。在对标省厅执法大练兵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全市各执法机构自加压力,做到“三个必录”,即:日常执法巡查情况必录、行政处罚案件笔录必录、重点排污单位月执法情况必录。全市11个执法机构共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开展执法工作3959次,上传各类执法笔录4044条,月人均上报笔录7.84条,位居全省前列。

    四、严格考核,提升效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情况纳入各执法机构目标考核,与执法大练兵创先评优结果挂钩,强化现代化执法手段运用,规范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行为,促进执法效能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