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城关镇多措并举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1-04 16:29 来源:宁陕县 彭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嘱托。近年来,城关镇为保护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召开生态环保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城关镇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秸秆禁烧工作通知》,落实主要领导包片,驻村领导、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的责任制,明确奖惩措施。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村社区将严肃处理,并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镇级年终目标绩效考核。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充分运用321基层治理模式,镇村干部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广泛宣传禁烧政策,确保秸秆禁烧政策宣传到全镇的每一家每一户。在全镇悬挂宣传条幅31条,张贴禁烧公告31张,同时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形成浓厚的氛围,提高知晓率,让群众切实意识到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

  三是加强巡查,确保实效。要求各村、社区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发挥网格员管理职责,把具体责任细化到人头,落实到田间地块,每天不定时对全村范围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及时上报,并每天上报工作情况。成立由镇纪委、经发办、农综站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情况进行不定时巡查。确保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