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2-08 08:26 来源: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近日,安康高新区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信选出席活动并讲话。

  徐信选副主任表示,防范安全风险任重道远,加强应急管理迫在眉睫,各参演部门要以模拟演练为契机,强化岗位练兵,定期对干部员工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知识和防灾自救知识的培训和考核,提高全员应急救援水平,切实把岗位练兵工作抓实、抓紧、抓好,充分发挥高新干部认真细致的优良传统,有效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作战能力。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一辆厢式货车侧翻倒在高新区付家河河道,车上运载的柴油发生泄漏,导致富家河河面出现大量油污,并缓慢向月河方向流动,驾驶员受伤被困,王先生随即拨打110和12369报警电话。公安交警部门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设立现场隔离区,实行交通管制,在事故现场周边加强警戒,确保无关人员远离事故点。事故处置小组医疗救护单位配合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对受伤被困人员开展紧急救护工作。环境监测组对事故周边及河流环境进行勘察,制定环境应急监测及整治方案,利用无人机、应急监测车等装备,对水质、河道沿岸、下游地区开展监测,对事故的环境危害进行研判。

  经过30分钟的应急处置,模拟救出被困伤员并送往高新医院做后续治疗,生命体征平稳,无大碍,根据最新环境监测情况报告,事故点下游200米、富家河汇入月河、月河国控段面水域水质均已达到国控标准,事故现场水域水面污染物清理完毕,吸污油毡等设备设施全部回收密封,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事故影响基本消失。

  通过演练,进一步验证了高新区突发环境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我区突发环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及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应急抢险队伍,积累救援实战经验。专家组表示,此次演练有序、及时、有效、专业,通过演练锻炼了队伍,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取得了圆满成功。

  安康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