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研究报告顺利通过省级评审

发布时间:2021-11-04 17:38 来源:法制环评科 欧强光

11月4日,陕西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安康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专家审查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张霖琳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安康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的汇报,由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讨论和评审。

专家组指出,安康市基于省级已确定的框架、识别的重点问题,结合安康市区域发展定位、空间发展和保护格局,以区域和流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目标,对省级三线一单进一步进行了优化、细化,确定了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的生态分区管控格局,提出了2025年、2035年大气、水环境质量底线及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底线,衔接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领域、河流岸线相关管理要求及成果,确定了安康市资源利用上线。根据辖区生态系统重要性及敏感性、环境功能区划、污染物排放空间分异等,衔接行政区划及管理边界,划定了环境管控单元。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区域环境管控单元特征,充分衔接现有法律法规、政策、规划等要求,编制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形成“三线一单”成果,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对于优化安康市开发与保护格局、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守护好中央水塔、保护好生物多样性等工作,以及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认为,《研究报告》满足生态环境部、陕西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协调小组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可以作为相关发展政策、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等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一致同意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步,安康市将严格按照“三线一单”发布时间要求,加快推进成果送审和发布工作,全力构建安康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安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