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有序推进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在线数据造假专项执法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03 11:31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李春晓、张家瑞

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安康市自6月中旬起至9月底,集中开展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数据造假专项执法百日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执法与监测相结合及省市县联动的方式,组织对全市91家排污单位,从自动监控设施的规范建设、维护、运行和环境信息公开、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方面实施专项执法,全面检查是否存在非法篡改参数、在线数据造假等恶意违法行为。9月中旬,我市会同省专项督导组对汉滨、汉阴、旬阳、平利等县区部分企业现场端运行情况开展突击检查。

百日专项行动期间,我市共检查抽查各类自动在线监控设备91家(次),其中涉水37家、涉气54家,对24家污水处理厂(站)进行了手工比对检测,发现一般类环境问题26个,未发现擅自改变参数、篡改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现象。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执法监督,加大执法宣传和技能培训力度,有效解决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管理中的不规范、不精细等问题,对本次检查发现的26个一般类环境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督导企业立行立改到位。同时,采取“无人机”、大数据等非现场执法方式和暗访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突击抽查检查,依法打击、严厉惩治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备、篡改、伪造自动监控数据及违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在非现场执法监管中的“前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