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补短板 创新举措强效能

陕西扎实推进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1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胡鲜玉

为持续推动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陕西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突出实战、突出联动、突出创新”基本原则,紧贴“全年练兵、全员练兵、全过程练兵”这条主线,围绕大练兵六项具体内容,立足实际、聚焦重点、创新举措,在“比学赶帮超”中紧抓大练兵工作。

落实案卷评查机制,推动规范执法。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能力,落实常态化案卷评查机制,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分别于5月、7月-8月开展两轮次的案卷评查活动,旨在解决卷面不规范、证据不足、法律适用不准等相关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前两轮案卷评查活动中,采取线上网络交叉评查与线下实地查阅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对各市(区)116份案卷进行了评查。铜川市、延安市、安康市、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按照省生态环境厅方案,采取交叉评查和集中评审的方式开展了案卷评查活动,强化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规范了执法行为、夯实了执法基础。

加大典型案例公开,发挥示范指引。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中“完善典型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的要求,同时也确保案卷评查成果转化,陕西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典型案例发布,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和警示教育作用,推动案件得到依法、及时办理的同时,也对潜在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有力威慑。截至目前,全省共公开了29个典型案例。

开展专项行动执法,打击违法犯罪。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大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力度,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人民检察院和省公安厅,抽调省生态环境执法总队、地市相关执法人员,组织固废处置、在线监测专业骨干,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督导检查工作。今年1月-8月,陕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2447起,处罚金额2.33亿元。

突出竞赛比武争先,夯实强能之基。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积极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浓厚氛围,省生态环境厅依托“综合练习知识竞赛”微信小程序,组织全省监测、执法系统在岗人员开展了为期6周的网络答题活动。全省共计126个省、市(区)、县(区)的监测、执法机构2667名监测、执法在岗人员(监测人员1058名、执法人员1609名)踊跃参加,参与网络答题总计达186052人(次)。宝鸡市、渭南市、榆林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竞赛比武活动,围绕理论知识竞赛、现场执法比武、处罚案卷评查等内容开展。以赛促练,夯基础、抓关键,持续掀起“战鼓号角催奋进、以练为战淬精英”的练兵热潮。

强化监督帮扶实战,锤炼执法尖兵。截至目前,全省已抽调30名执法人员参加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监督帮扶期间,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员既坚持问题导向,从工艺流程到治污环节深挖细查;又开展温暖帮扶,和地方、企业共同交流、相互探讨,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推动解决地方、企业身边的突出问题。边学边干、边战边练,在实战中锤炼过硬本领、在实践中检验练兵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