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练兵两不误 解忧提质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8 11:34 来源:张鹏 王典根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紧密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将查处整治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投诉问题作为执法练兵场,主动出击、实战练兵、提升素质、规范执法,着力推进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提升市域生态环境质量。

 下好“先手棋”,统筹督和练。该局将省委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和执法大练兵有机结合,精心谋划,提早部署,在查处解决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问题中实战练兵,为环保督察整改提供最优质、最给力、最精准的执法配合保障。在配合保障中,坚持“打什么仗、就练什么兵”“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督察怎么开展、执法怎么配合”的钢性原则,在查处解决群众信访投诉和省委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中实战练兵提升效能做到“督察”“练兵”两不误、两促进。

打好“主动仗”,十指握成拳。该局坚持党建引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牢职责敢于担当,对照“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群众信访问题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等重点督察内容,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涉环案件、省委督察组交办的每一个环境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查处,督导排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治整改,堵塞制度漏洞、管理漏洞、工作漏洞,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在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常态化过程中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提升现场执法和投诉办理技能,在省委环保督察保障中交出一份生态环境执法“满意答卷。”

出好“组合拳”,亮剑锻尖兵。该局坚持将群众信访投诉环境问题查处整改结果作为检验执法练兵实效的标准,树立结果导向,加强无人机、视频监控等非现场执法手段运用,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数据库,强化分析研判,找准症结短板,集中力量攻坚,逐个销号备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推行挂牌督办和领导包案,分类施策、一案一策,持续监督帮扶,督导问题查处整改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实现督察问题整改和环境执法监督不脱节、不断档。

省委督察期间,全市召开督察整改和执法配合会议10次,实战演练3次,参与人员330人次,下发《重点关注问题督办单》19份,开展信访办理专项核查9次,办理环境信访问题24批次138件,责令限期整改企业89家,立案处罚30家,罚款106.7万元,约谈9人,问责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