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二批)

发布时间:2021-08-16 09:51 来源:本站原创

     截止2021年8月10日16时,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安康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25件,现将第二十二批4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

办结

备注

1

汉阴县河滨路城关一小旁边的老体育场正在改建停车场,但在该体育场家属楼七单元与六单元之间的夹角(体育场内部东南角角落)有个已经停用的旱厕却未拆除。旱厕在停用前未进行清理,现被两个棚子遮挡着,旱厕顶棚堆满了垃圾,周边环境脏乱差,臭气难闻,还招来老鼠、苍蝇横行,容易传染病疫,严重影响周围住户的正常生活。

汉阴县

经查,汉阴县河滨路城关一小旁边的老体育场家属楼七单元与六单元之间的夹角处围墙上搭有一块彩钢瓦,顶棚上存在零散生活垃圾,该处彩钢瓦是由老体育场家属楼六单元一楼商铺为货物遮雨在店面后方搭建,并非旱厕。在老体育场家属楼七单元西侧原有一处公共卫生间,因老体育场改造项目实施封闭式管理,该公共卫生间一部分已改建成库房,另一半作为老体育场改造项目施工队内部卫生间,仅供项目施工人员使用,该卫生间不属于旱厕,配有专人负责定期清扫,卫生环境良好,无明显异味。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汉阴县住建局要求汉阴县家宝环卫公司立即对七单元与六单元之间的夹角围墙处彩钢瓦顶棚上及周边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同时,责令老体育场家属楼六单元一楼商铺业主限期拆除违规搭建的彩钢瓦顶棚。目前,汉阴县家宝环卫公司已对该家属楼七单元与六单元之间的夹角围墙处彩钢瓦顶棚上及周边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汉阴县住建局落实专人监督六单元一楼商铺业主于8月21日前拆除违规搭建的彩钢瓦顶棚。(2)汉阴县住建局将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已办结

 

2

岚皋县大道河镇淳风村三组周边村民养猪户比较多,每户规模大概10-30头左右,粪便未做任何处理,臭气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岚皋县

经查,群众所反映的岚皋县大道河镇淳风村三组组内共有生猪散养户4户,均属于家庭自主养殖。其中:村民吴某、罗某各养殖肥猪1头,养殖废水采用传统垫料定期清理还田;韩某养猪23头(母猪3头,肥猪6头,仔猪14头),凌某养殖肥猪7头,两家均将粪污干清分离后的干粪和洗圈废水排放至自家的耕地和果园中,产生一定异味。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大道河镇政府对韩某、凌某进行了养殖干粪和圈舍废水处理技术指导,并督促其进一步完善粪污处理设施,规范养殖行为。目前,村民韩某、凌某已按照要求开始对化粪池、堆肥场进行改建,预计8月20前完成整改。(2)大道河镇政府将加大养殖户的技术指导,提升养殖户环保意识,规范辖区家庭养殖行为。

已办结

 

3

镇坪县红石沟、岚河、竹溪河垃圾遍地,河两边矿渣乱堆乱放,污染环境。

镇坪县

经查,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实为镇坪县洪石河、浪河和竹溪河。镇坪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对三条河流沿线开展了排查,未发现洪石河、浪河、竹溪河沿线存在矿渣乱堆乱放现象,在竹溪河和浪河沿线发现几处零散生活垃圾。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相关乡镇已对竹溪河和浪河沿线存在的零散生活垃进行了清理。(2)镇坪县河长办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河道“四乱”问题排查整治,落实河湖长制管理责任及要求,严实考核奖惩机制,督促护河员履职尽责。(3)镇坪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确保河流保护工作有力有效。

已办结

 

4

恒口示范区杨家营村原村主任杨某伙同他人于2021年5月1日至5月3日每晚十点以后在恒口示范区水厂后面往大坝方向左边的山坡上挖取石渣卖给恒口几个项目工地垫土方,破坏生态环境。

恒口示范区

经查,恒口示范区杨家营村村民杨某于2021年5月2日夜间在杨营水库下游左侧约100米处的通村道路旁挖取两车石渣(约16方)用于铺垫自家宅基地。2021年5月4日,市便民服务热线接到群众反映杨某盗采石渣问题,5月6日该问题转办到恒口示范区管委会,5月7日恒口示范区城管执法大队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未发现杨某有对外出售石料行为。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恒口示范区城管执法大队现场责令杨某立即整改,对开挖位置进行恢复治理。目前,杨某已对开挖位置进行恢复。(2)恒口示范区城管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强巡查力度,依法打击各类乱挖滥采违法违规行为。

已办结


  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康市时间为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自2021年8月12日20:00起,不再受理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