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1 17:52 来源:本站原创

      截止2021年8515时,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安康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12件,现将第4件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

办结

备注

1

开发商在县城城南汽车站后开山搞房地产开发,造成多次山体塌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且严重威胁南部住户生命财产安全。

平利县

经查,平利县安捷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为在汽车站东边地块开发地产,于2019年成立了平利县瑞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对其取得土地使用权范围内未开发地块进行开挖整理,开挖过程中造成南边斜坡东侧坡体局部滑坡,开发商于2020年5月完成治理。2020年10月5日,因连续降雨导致南边斜坡西侧又发生局部滑塌,平利县自然资源局于2020年10月6日聘请陕西核工业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对该滑坡开展调查处置,调查表明:“该滑坡坡体基岩为千枚岩,属于软弱片岩,同时在风化、裂隙水渗流等作用下不断扩大裂隙,逐渐贯通,导致在连续降雨产生静水压力下滑塌”。经核实,两次滑坡均处于该公司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范围内,滑坡距南部居民区直线距离约70米,中间间隔50米治理区,场区周边已进行围挡,滑坡体已进行了排险应急处置。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针对南边斜坡西侧(城南汽车站办公楼正后方)滑坡体,平利县自然资源局已委托陕西核工业工程勘察院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开发商按照应急处置方案对滑坡体进行了卸载清运,现场设置了围栏防护,落实了监测防范措施。2021年3月,县自然资源局邀请省市专家对该滑坡进行了现场核查,将滑坡纳入群测群防系统,向上级申报了滑坡治理项目,待项目审核通过后立即组织实施。

已办结

 

2

平利县镇垃圾填埋不规范,监管指导不到位,造成严重污染;县城垃圾场整天臭气熏天,为应付环保督察才覆盖了一下,周围居民无法居住,苦不堪言;每个镇垃圾场都存在乱倒、不覆盖现象,臭气污染严重;渗滤液不作处理造成再次污染。

平利县

(1)平利县现有县镇垃圾填埋场10座,均采取卫生填埋处理工艺,按照垃圾填埋规范标准进行垃圾处理。县城垃圾填埋场每日对进场垃圾进行填埋覆盖、消杀灭虫、除臭作业和覆膜作业;集镇垃圾填埋场能严格按照户收集、村运转和镇处理模式,每日定时分组进行清运、碾压填埋,符合相关技术要求。为加强县镇“两厂(场)”运维,平利县于2019成立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监测站,副科级建制,设立编制3名,专门负责城镇垃圾污水运营管理业务指导工作。2020年以来,平利县住建局先后印发了《平利县城镇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运营管理考核办法》《关于下达各镇2021年镇级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目标任务的通知》《关于开展对我县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建设规范化运行情况检查的通知》,加大了垃圾填埋场的运营管理工作力度。2021年1月,平利县政府对全县垃圾填埋场进行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先后两次邀请市环保专家对城镇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指导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各镇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进行整改。(2)平利县镇垃圾填埋场均采用卫生填埋处理工艺,按照规范设置有填埋导气井。2019年以来,委托陕西华康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对县垃圾填埋场进行无组织废气检测,检测显示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表1二级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2标准。2021年6月,县城垃圾场填埋库区又实施了覆膜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库区环境,提升了空气质量。(3)平利县城垃圾填埋场配套建有日处理40t渗滤液处理站,填埋库区采用人工防渗系统和“调节池+反硝化反应+硝化反应+超滤+纳滤+反渗透”处理工艺。渗滤液经处理站处理后进入蓄水池,用于厂区绿化、清洗环卫车辆、道路洒水抑尘使用。各集镇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采用回喷的方式,渗滤液收集储存于渗滤液收集调节池,再回喷至垃圾填埋库区。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平利县政府协调2000余万元苏陕协作资金用于县镇垃圾填埋场基础设施建设,从县财政安排220万元资金用于解决镇村“两场(厂)”运营,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中安排660万元用于部分镇“两场(厂)”整改补短工作。(2)平利县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垃圾填埋场运维管理,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管理和考核办法,加大各垃圾填埋场的环境质量监测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各垃圾填埋场正常运维。

已办结

 

3

“城市污水直排严重;县城附近住户、餐饮油污直排县城坝河,造成水质污染”。

平利县

(1)平利县城区龙古路、迎宾大道、河滨北路、杨家梁统筹示范区等雨污分流管网同步实施22.08km;河滨南路、新正街东段、建设路和东三路等道路雨污分流管网3.97km;新正街东四路至西大桥、五峰路、月城巷、西直街北侧、翁城巷和东正街等道路6.82km雨污分流管网尚未到位。平利县城区迎宾大道众鑫建材城道路北侧污水收集提升泵接口和城南污水主管网倒洪渠两处溢流口,存在溢流现象。(2)平利县城附近住户产生的污水通过县城污水管网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县城餐厨垃圾(油污)通过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车,每天收集送至县城垃圾填埋场规范处理。2021年8月6日陕西华康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分别在平利县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下游500米处和冲河口下游250米处地段对坝河地表水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I中II类标准限值。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平利县住建局已安排工程队对两处溢流口处进行了维修。(2)平利县棚改办正在加快推进新正街东四路至西大桥段、五峰路等道路2.421km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预计12月底前竣工投用。

已办结

 

4

县城环境管理脏乱差,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污染严重。     

平利县

平利县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区街道、巷道、公园、公厕、小区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县城环卫保洁工作开展有序,各项工作做到了常态化、规范化,县城环境较干净整洁。但少数市民在中医院围墙外、原城关镇兽医站南侧、东大桥西端等处未装满的垃圾中转箱外丢弃生活垃圾,个别垃圾收集点地面有污渍,个别夜市烧烤店外人行道地砖有油渍。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平利县政府要求县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县城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管理模式,加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检查和治理,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及时查处。(2)平利县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对中医院围墙外、原城关镇兽医站南侧、东大桥西端等处垃圾中转箱外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油渍污迹的地面进行了彻底清洗。同时,加大重点区域垃圾清运和油渍污迹地面的清洗频次。(3)平利县相关部门将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和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中小学生卫生文明知识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氛围。

已办结

 

 

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康市时间: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5-8166809,邮政信箱:安康市第A004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