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全面部署2021年度秦岭(巴山)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0 14:36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许珍

日前,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秦岭办联合印发《2021年度秦岭(巴山)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秦岭(巴山)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本次秦岭(巴山)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事件教训,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进一步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履职、协同配合、合力共治的秦岭(巴山)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监管,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安全。

二是明确检查重点本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主要以秦岭“五乱”、石煤矿山和其他有主矿山生态环境整治以及“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发现问题为重点,结合中央和省委秦岭巡视发现问题、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和交办涉秦岭问题、省秦岭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分步分阶段依法开展,取得实效。


三是明确部门职责。依据《安康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明确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职责,要求各部门增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严肃对待、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保障秦岭(巴山)生态环境安全。

为确保联合执法工作有效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方案》还对联合执法检查方法步骤、检查时间和保障措施进行了细化,对未按要求开展联合执法或者履职不到位、核查上报问题不准、执法监管推脱推责以及整治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安康市纪委监委或县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