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我市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安全保障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16:01 来源:本站原创

为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安康赛事举办期间的环境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境应急处置能力、锻炼应急队伍、完善应急预案,5月21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安全保障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采取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市生态环境局模拟接到群众来电,翠屏岛码头附近的旅游船只发生柴油泄漏事故,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安康市生态环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副局长沈贵勇带领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环境应急处置人员等30余人,紧急抽调无人机、拦油索、吸油毡、活性炭等应急物资,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总指挥根据情况向省厅、市政府、十四运会安康执委会汇报。


在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先后制定两轮监测方案,开展了4次监测。第一轮以码头为中心发散状布设4个监测点位,监测项目为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总磷、总氮、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石油类,监测1次,锁定污染因子为石油类。第二轮方案监测污染项目石油类,根据监控污染物扩散和变化趋势,共监测3次,根据监测结果,应急处置组立即从污染物扩散方向开始投放拦油索,利用吸油毡吸附圈内油污。


整个演练活动,应急处置各小组密切配合,处置现场紧张有序,做到了及时响应、果断指挥、迅速反应、规范处置,增强了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强化了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高质量完成了应急演练设定的各项应急处置任务,达到了演练预期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贵勇表示:“ 十四运外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是我局承担的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坚守共产党员本色,扎实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高标准完成环境安全保障任务。下一步,我局将会以十四运会环境保障工作为契机,持续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锻造优质队伍、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始终把全心全意服务300万安康人民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全面推动我市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党的百岁诞辰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