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开展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审暨评先评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10:42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依据《2020年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省厅在西安开展了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审暨评先评优活动,对大练兵拟推荐表现突出候选集体和个人所办理的案卷进行评审,对今年大练兵活动进行评先评优。

一是周密部署,严密组织。省厅提前下发了《关于召开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审暨评先评优会的通知》,案卷评审暨评先评优现场采取交叉评审、专家复核的方式进行。首先由各市(区)、县业务骨干组成5个评审小组,依据《环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南》和《陕西省环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规定,对照《大练兵案卷评查细则》,对13个市(区)、21个县和各市推荐的40名候选个人所办理的86宗推荐案卷及在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信息系统中随机抽取的145宗案卷进行了对标交叉评审。其后由部分省、市、区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复审组,对交叉评审结果进行复核,确保评审结果公平准确、合法合规。

二是找准症结,提高质量。评审人员以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从案卷材料完整性、案件办理程序合规性、文书制作规范性等方面着手,以处罚程序、处罚依据为重点,对每个案卷执法主体是否合规、处罚主体是否明确、违法事实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得当、自由裁量是否合理、行政处罚决定是否正确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评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了登记并向相关单位逐一反馈。

三是举一反三,确保实效。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针对此次案卷评审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对本部门今年以来所有的行政处罚案卷开展一次全面的“回头看”。重点围绕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违法证据是否充分、法律适用是否准确、自由裁量是否合理、处罚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环节查找问题,及时整改,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齐心协力做好大练兵自评资料整理和再完善工作,有力推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另外,依据《2020年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中表现突出集体评选细则,我省将评选出4个市级、10个县级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为省级表现突出集体,2个市级和5个县级生态环境分局为省级表现突出进步集体,25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为省级表现突出个人;并将选出4个市级、前6个县级表现突出集体及前10名表现突出个人向生态环境部推荐,参加全国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