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守好净土蓝天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我省土壤和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9 08:24 来源:陕西日报 秦骥 刘枫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9月2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我省土壤和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11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省人大代表现场发问,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如何,能否按期完成各项任务?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推动各项任务完成?”在回答袁玮代表的提问时,副省长赵刚说:“2019年初我省完成了全省农用地详查,基本查明了农用地土壤污染分布和面积,目前正在开展企业用地调查,预计年底前完成。经初步测算,‘土十条’提出的四项指标中,目前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92%,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89%,已经完成任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87.5%,纳入全国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的166块疑似污染地块均未使用,处于安全管控状态,预计均可按期完成任务。尽管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但工矿企业、土地使用权人的守法意识还有待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技术体系等方面仍较为薄弱。下一步,将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通过严格污染管控,严控涉重污染物排放等措施推动各项任务完成。”

“一些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危废转运不规范、未按要求开展周边土壤及地下水监测,在自行监测、隐患排查及清洁生产等方面还存在法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如何加强执法监管体系建设?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重点监管企业落实法定责任?” 韩永安委员提问。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智华说:“我们将及时更新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推动重点监管单位落实3项法定义务。加强对企业的法律培训,提升企业知法守法意识,增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加强执法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重点案件查办,对恶意偷排有毒有害物质造成土壤污染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监管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在对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实行自动在线监测、监管的基础上,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对重点监管单位拆除设施设备建筑物以及污染地块违规开发建设的自动化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今年是《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收官之年,能否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目前的难点在哪里?准备采取何种精准措施应对?”李健委员发问。张智华说:“今年以来,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势头不减,主要指标同比全面改善。1至8月,我省PM2.5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我省平均优良天数196.1天,同比增加20.6天。两项指标改善情况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信心。目前到年底还剩关键的3个月,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当前治理成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当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仍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既要天帮忙,更要人努力。当前的难点主要体现在结构性污染问题没有真正破局、复合型污染特征日益凸显、部分重点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展成效等方面。秋冬季防治效果非常关键,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坚决打好打赢秋冬季攻坚战,着重在精准治理上下功夫,向精细化管理要成效。”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不动摇,让三秦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