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安康这个地方凌晨一两点还在施工?整改!

发布时间:2020-09-22 11:14 来源:安康综合广播

       近日,安康火车站附近的居民陆续向新闻897反映:火车站改造扩建工程施工常常持续到深夜,且噪音过大,已严重影响到正常休息,希望相关部门介入处理。接到投诉后,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立即行动,前往该工地进行检查整治。

      梁女士家住在火车站进站路段的晶华大厦,施工工地距离她居住的楼栋只有百余米,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上班族,在外面工作一整天回家后往往疲惫不堪,一般都会选择早点休息,可是最近工地的轰鸣声让她无法入睡。

      梁女士(录音):哪怕大的动静放在白天,晚上动静不能太大,因为都是上班族,晚上要休息,凌晨一两点还在施工。

      接到梁女士的投诉后,记者将这一问题反映给环保部门,9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会同市城市管理局汉滨分局江北大队、江北办事处环保所执法人员来到安康火车站施工现场开展执法检查。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台碎路机正在作业,即便是白天在周围环境嘈杂的情况下,机器发出的声响也格外刺耳。执法人员随即对工程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

       执法人员(录音):你们在建设过程夜间施工的问题,多次接到群众投诉反映,今天来一方面是了解一下工程情况,另一方面就是把相关的法律法规给宣传一下。


      工程负责人(录音):现在工期特别紧,要在春节前投入使用,如果不在夜间加紧施工,这个工程就干不完。


      执法人员(录音):这个事有法可依,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在夜间(22:00—次日06:00)施工,所以说,你们要严格按照要求,禁止夜间施工。你们也跟甲方协调好,把这个情况汇报到位。

      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康火车站提升改造工程从9月初开始启动,对火车站原有的售票厅、软席区进行拆除,并对候车厅进行扩建,全部工程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于春节前投入使用,工期要求很紧,不得已才在上周的夜间施工,对原有建筑进行破碎拆除。

 

      随后,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工地立即停止夜间施工,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工程现场负责人王二亮表示,今后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安康火车站改造扩建工程现场负责人 王二亮(录音):接下来的工程不会有太大噪音,也请安康人民多多体谅,我们以后会注意避免夜间施工。

       夜晚是人们一天忙碌工作后休息的幸福时光,却被噪音影响。安康火车站改造扩建工程的噪音问题并非个例,相关部门如何保障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关于在建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整改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还宁静于民;健全和完善多部门打击违法夜间施工行为联动机制,持续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和处罚力度;对群众反复投诉的在建工地进行重点监控,定岗定责,严格执法。同时加大对施工单位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环境应急办主任 王彬(录音):除了抢修抢险和由于特殊工艺要求,由住建部门证明,向环保部门申报,并向周围群众进行告知和公示的,方可进行夜间施工。除此以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一切工地禁止夜间施工。下一步,要是已被通知整改的单位仍未经允许,擅自进行夜间违法施工,我们将进行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