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分局:开展法制教育 推进依法治污

发布时间:2020-07-17 10:50 来源:旬阳分局 江波

       7月16日,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旬阳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新颁布的《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进一步增强执法部门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意识,着力推进“法治环保”进程。

      该局主要负责人阐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和章节构成,要求广大干部深刻理解该法典颁布实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必须立足部门职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深刻把握《民法典》中关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方面的有关规定,抓好学习贯彻,加大普法力度,当好法典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通过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学习,该局要求党员干部对标生态环保“铁军”标准,自觉把法纪挺在前面,特别是在环境执法监管中,要将法律法规精准运用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目标导向,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秉公执法、规范执法和廉洁执法。

会上,还传达贯彻了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牢把握秦岭生态环保国之大者,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大教训,抓好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认真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秦岭环保联合执法检查和“五乱”整治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21个镇235个村生态文明示范镇村创建工作,还秦岭以和谐、宁静、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