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同步开展质量审核 稳抓排污许可发证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22 17:30 来源:

编者按:为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各省区市按照生态环境部总体部署,全力做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确保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年度总目标。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累积了一些先进的经验,值得借鉴学习。现将陕西省工作经验转发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为保障高质高效地按期完成陕西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的年中工作任务,陕西聚焦排污许可“全覆盖”大目标,实行“边清理、边核发,边审核、边反馈,边指导、边修正”的弹性工作方法,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委托技术支撑单位——陕西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在开展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期间,同步开展质量审核。

陕西省调查评估中心成立了40余人的7个技术小组,审核组按照清理整顿要求和《名录》规定,针对陕西省纳入清理整顿和2020年发证登记的共计4.7万余家企业进行质量审核。审核内容主要从“摸清底数”、“排查无证”、“分类处置”和“发证登记”等方面开展,共审核存在“核发错误”、“底数遗漏”、“非固定污染源分类错误”、“将4月应完成任务归入9月”和“无实体企业标记错误” 等在“摸、排、分、清”四个阶段中存在的不同问题1000余条。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反馈至相关市区核发部门,全程参与技术指导,促进分类处置准确,提高发证登记速度,确保全省清理整顿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