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旬阳首次使用无人机开展环境执法监管

发布时间:2020-04-16 10:04 来源:江波

“嗡…”!4月15日上午,一架遥控智能无人机在旬阳县甘溪镇的亨通矿业有限公司饶家沟尾矿库上空盘旋着,连续将拍摄的高清视频传向操作人员手机上,这是我市生态环境局旬阳分局首次运用无人机开展环境执法监管。同日,该局还对赵湾镇境内的李胜兰养殖厂和高家沟石料厂矿山开采面进行无人机检查,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监管。

据了解,该局在2020年度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将无人机监测纳入日常环境监管模式,通过广视角、高清晰拍图传送,精准掌握石料开采加工企业、畜禽养殖企业的生产排污状况和尾矿库安全情况,可使废水渗坑、露天堆场等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大大提高环境执法人员对特定区域企业排污情况的直观分析判断能力,消除了因恶劣地形条件限造成的监管“盲区”,实现了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提高了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成为加快推进“智能环保”的有效载体。

生态环保执法只有越来越智慧,取得的效果才会越来越明显。下一步,旬阳分局将依托科技手段,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在日常环境执法监管中的应用场景,充分利用无人机加大环境执法覆盖面,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守护好旬阳的蓝天、碧水、净土、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