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双创检查中心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05 00:00 来源:

8月3日,市双创办组织市爱卫办、汉滨区城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市公园绿地、垃圾站台、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效进行实地检查。
通过各部门、各单位的不懈努力和齐抓共管,扎实有效开展各项防制工作,病媒生物孳生地得到持续治理,防制设施进一步完善,集中消杀工作成效明显,中心城区病媒生物密度得到有效控制,为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居民群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中心城市传染病的发病机率明显下降。
检查中发现个别路段和农贸市场保洁不彻底,垃圾收集设施不密闭、箱体污浊、清运不及时、垃圾散落、渗滤液处置不规范和居民小区毒饵站设置数量不足、存在三堆六乱、随意摆放露天积水容器等。希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管理,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防制责任: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立即查找原因和症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迅速整改落实。二要坚持病媒生物防制单位负责制。各单位要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切实做好重点部位的清扫保洁和三堆六乱、孳生地治理,市、区爱卫办要加大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公司监督管理,结合国卫迎复审工作和各项整治行动的有序推进,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堵洞摸隙、翻缸倒罐、铲除垃圾、切断孳生源头。三要坚持集中消杀和日常消杀相结合的防制措施,积极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运作模式,按照防制工作规范落实防治措施,做好市场、垃圾站台、公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环境秩序管理和维护,全面提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为确保中心城市顺利通过国卫暗访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