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9-09-06 15:51 来源:自然生态科 李炎 郑洁

为了强化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全面排查辖区破坏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近日由我局牵头联合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分5个督查检查组赴相关县区开展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据了解,今年是“绿盾”专项行动的第三年,“绿盾2019”专项行动在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扩展到长江经济带的11个省(市)干流、主要支流及五大湖区等5公里范围内的其它各类自然保护地。根据国家、省下发的我市2018年省级、国家级其它各类自然保护地卫星遥感监测报告,涉及我市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遥感点位有60个、涉及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遥感点位有2个。

8月27至9月5日,各督查检查组分别对宁陕、汉滨、石泉、旬阳、平利、镇坪等县区的自然保护地进行实地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座谈了解等方式,先后对自然保护地内的工矿用地、采石场、居民点、农业用地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详细了解各县(区)自查情况,并对“2017、2018年绿盾专项行动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问题无反弹。对国家反馈我市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点位进行了点对点实地核查,确保问题核查准确、到位。

目前,我市已完成自查和核查,由我局牵头相关部门对自查、核实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汇总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统一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会同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和自然保护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科学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进度,积极准备迎接省级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