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9年上半年安康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8-14 21:30 来源:本站原创

     8月14日上午10时,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9年上半年安康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沈贵勇、调研员阮英斗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赵方主持。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召开2019年上半年安康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贵勇先生、调研员阮英斗先生出席,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安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下面,首先请沈局长介绍今年上半年安康市环境质量状况。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一、基本状况

      今年上半年,我市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8,优良天数150天,优良率82.9%,全省排名第二。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出陕断面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汉江干流安康全段水质优(Ⅱ类),长安河、池河、任河、岚河、恒河、黄洋河、坝河、旬河、白石河、南江河等主要支流水质优(Ⅱ类),月河水质良好(Ⅲ类),瀛湖、石泉水库水质优(Ⅱ类),2个中心城市饮用水源地和15个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合格率100%,我市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3.5266,全省排名第一。全市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一)中心城区主要污染物与浓度状况

  上半年,中心城市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8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上升9.9%、17.5%;其他污染物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同比分别上升14.3%、27.3%、14.3%,臭氧(O3)同比下降7.6%。

  (二)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情况

  上半年,全市10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2.81-4.67之间,平均为3.83。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镇坪、紫阳、岚皋、宁陕、石泉、平利、白河、旬阳、汉滨、汉阴。

  2.优良天数情况

  上半年,全市10县区优良天数平均为155天,平均优良率为85.2%。最多的是镇坪县167天,最少的是汉阴县140天。

  3.主要污染物浓度情况

  上半年,10县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47微克/立方米,最高为汉阴88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最低为镇坪28微克/立方米,最高为旬阳58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为1.5毫克/立方米;臭氧(O3)平均浓度为121微克/立方米。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上半年,我市在汉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共布设36个河流水质监测断面(其中国控7个、省控21个、市控8个),在瀛湖库区布设了1个湖库国控水质监测点位。36个河流水质监测断面水质类别全部为Ⅰ—Ⅲ类水质,水质稳定保持优良;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其中COD平均浓度为10mg/L,氨氮平均浓度为0.08mg/L;瀛湖水库水质为Ⅱ类,水质优。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9年上半年,我市对马坡岭、红土岭两个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每月一次的62项常规监测,对1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每季度一次的62项常规监测,取水总量2055万吨,达标水量2055万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稳定。

  五、辐射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上半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我市白河县汉江出陕断面、马坡岭及许家台水源地中总α和总β活度、浓度、天然放射性核素铀和钍浓度、镭-226活度浓度,以及人工放射性核素锶-90、铯-137活度浓度均未见异常,处于本底水平。其中马坡岭及许家台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中总α和总β活度浓度未见异常,且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的放射性指标指导值;全市5个电磁环境监测点电磁环境综合场强监测结果均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六、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上半年,安康市各功能区昼、夜间噪声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国家标准。其中1类区(居住、文教区)昼间等效声级52.4分贝,夜间等效声级43.8分贝;2类区(居民、商业、工业混合区)昼间等效声级53.6分贝,夜间等效声级48.4分贝;4a类区(交通干线道路两侧)昼间等效声级59.7分贝,夜间等效声级52.9分贝。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功能区昼、夜间等效声级变化不大,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谢谢沈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各自新闻单位。


     华商报记者:今年以来,中心城市细颗粒物(PM2.5)一直居高不下,反弹幅度在全省10个设区市中最大。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阮英斗:

     今年上半年,确实出现了个别月份中心城市细颗粒物(PM2.5)反弹的情况,经过我们认真分析,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累积。尤其是1月份,降水过程同比减少6天、气温较历年均值偏高0.7℃、冷空气活动同比减少2次、日照时间较常年均值偏少64%,加之进入4月份以来,受甘肃河西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沙尘输入影响,中心城市经历多次较大沙尘天气,导致PM2.5浓度达到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7微克/立方米,上升幅度高达55.2%;二是受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影响累积。2月5日(正月初一),中心城市PM2.5日均浓度为达到3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2.6%,上升幅度为近五年来最高值,特别是正月初一的前12个小时,PM2.5小时累积浓度高达6076微克/立方米,平摊到全年需要每天多消化8.32微克/立方米,才能消化这12个小时造成的污染;三是部门监管工作不精细、不到位。如爆竹禁燃、秸秆焚烧、渣土车运输抛洒、建筑工地扬尘管控6个100%等问题管理不到位,管理粗放。今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形势非常严峻,治理任务仍然艰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力推进铁腕治霾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一是持之以恒抓扬尘管控严格落实2019年2月27日全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工作会议精神,抓反复、反复抓。继续深入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执法、移交追责问责线索等工作。二是坚决清理取缔高污染燃料。要加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使用、销售高污染燃料的企业、个体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个销号,确保彻底清理取缔到位。三是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餐饮油烟是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重要来源之一。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餐饮经营单位大排查大整治,规范其进店经营,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达标排放。四是全面开展汽修厂(4S店)喷漆房废气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生成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提物,必须强化治理。继续督促中心城区的汽修厂(4S店)企业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并达标排放。同时严格落实6月1日至8月31日,中心城区所有汽修厂(4S店)喷漆房10:00至16:00 停止喷漆作业等错时生产要求。

        陕西网记者:据省生态环境厅通报2019年上半年水环境质量状况,安康市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第一,请问安康市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阮英斗: 

    安康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保持良好的水环境质量,不仅事关300万安康人民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更事关主体功能区建设大局和“一江清水供京津”政治重任。安康水环境质量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汉江水质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的结果。

一是不断提升水环境综合防治能力开展了蒿坪河、月河、白石河和旬阳铅锌汞矿区4个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全市10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已提高至一级A标准,江南再生水厂已通水调试。完成了中心城区七里沟水环境治理,南山排洪渠等三条沟渠治理已启动。提前完成2019年上半年16个行业、3个通用工序994家企业排污许可证申领核发工作。强力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全市168座加油站已完成改造150座,剩余18座改造中将于今年全面完成。

二是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去年以来,我市17处县级及以上水源地共发现交办环境问题99个,其中市级水源地问题46个,于2018年底全部整改完成;县级水源地问题53个,已完成整改36个,其他问题整改正在有序进行中,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每月将整改进展情况在《安康日报》和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强化水环境风险预警。每月对汉江干流及主要支流36个国、省、市控监测断面水质状况进行公开;每月对中心市级水源地、每季度对县级水源地水质状况进行公开,每半年对11条市级河长责任河流水质状况进行通报。完善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共接入485个视频监控点位,接入108个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测点位,上半年共发现、转办视频监控、在线监测异常情况53件,切实发挥了监管预警作用。创新实施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机制,建立了180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档案。强化尾矿库安全生产治理,重点整治尾矿库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下达整改指令16份,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00余条,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守水有责、守水有方、守水有效”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水十条”,突出“防范环境风险和提高水环境质量”这个核心,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全力推动我市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安全、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2019年上半年在强化环境执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贵勇: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工作安排部署,强力推进执法工作。一是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截止7月底,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1549人(次),检查企业723家(次),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69件,罚款578.8万元;办理《环保法》配套办法案件49起,其中:实施按日处罚1起,查封、扣押19起,限产、停产14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行政拘留3人,办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起,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二是扎实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围绕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铁军为抓手。开展“全员、全年、全过程”练兵,战练结合、以练促战、锤炼队伍。抽调市县区30名执法骨干,自7月9日开始开展为期1个月的交叉执法检查,检查企业132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3家,其中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起。三是深入开展联合执法。针对春节期间大气环境质量下降的情况,我局会同公安、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铁腕治霾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乱排乱放等违法排污行为。截止7月底,全市生态环境、住建、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245人次,巡查暗查各类涉气点源1360个,组织查处违法工地、企业148家,下发通报、整改督办函26份,约谈部门和县区3次、施工企业50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紧盯执法大练兵交叉执法检查移交问题不放,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坚决打赢四大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后期还可以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对接。环境质量状况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准确、详实、及时的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不断改善我市环境质量状况。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