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辐射站开展医疗卫生行业辐射环境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7 10:48 来源:市辐射站 刘媚

       近日,市辐射站按照全市《2019年度辐射环境专项执法大检查》要求,对汉滨区中心城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医疗卫生行业辐射环境安全开展抽查检查工作。检查人员采取查阅资料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到一家医疗机构首先检查辐射工作场所门灯联锁装置是否有效、警示标识是否正确设置,防护设施是否能正常运行等辐射防护硬件设施是否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和环评要求;之后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检查各医疗单位辐射安全防护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核查辐射场所防护监测机构是否具备资质,出具的监测报告是否符合标准规范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要求各医疗机构限期整改,全面提升辐射安全管理和辐射安全防护水平。

       同时,检查人员对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医源性废水处置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固废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日常环境管理工作,确保环境安全。

       截至目前,市辐射站抽查医疗卫生机构10余家,后期将继续深入到县区开展辐射安全专项抽查检查工作,进一步督促落实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消除辐射安全隐患,保障辖区辐射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