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学习讨论 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3 10:26 来源:应急中心 谭小玲

3月1日,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组织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讨论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贵勇参加会议,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组织学习了《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及《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实施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围绕“南阳实践”经验开展学习讨论。通过认真学习、充分讨论,明确“南阳实践”即围绕不让受污染的水进入敏感水域(水源地等)的目标,从汇水河流入手,按照“以空间换时间”的思路,做好“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项工作。针对具体工作方案及技术指南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修改意见及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特殊时期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建党100周年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特殊时期,要开展好环境隐患排查,做好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二是严肃纪律,加强环境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做好环境信访问题举报受理、环境舆情搜索及环境问题处置工作。三是强化学习,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学懂弄通环境应急“南阳实践”的先进经验,不断总结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经验,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及时组织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确保辖区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