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绿人欢笑

——“老环保人”丁义志眼中的安康生态变迁

发布时间:2020-12-25 17:27 来源:安康日报 唐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安康中心城区汉江河堤上,人们三五成群,或悠闲漫步,或伴着音乐翩翩起舞,享受着独有的、绿色的安康之美。人群中有人驻足凝望,思绪飞扬,他就是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环境监测高级工程师丁义志。

一江清水哗啦啦地流淌着,如同一首悠扬的歌,歌颂着全市上下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努力和付出,丁义志在环境保护部门工作了大半辈子,目睹和经历了安康撤地建市20年来生态环境质量的巨大改变,这怎能不让他为之欣慰?

“20年前,安康大小街区都靠燃煤取暖,工程建设、建商品楼的工地没有围挡和绿化,一到冬天,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的,空气中都能看到灰尘。现在嘛……” 说到这里,丁义志停顿了一会,笑着说,“清洁能源全面上线、中心城区全面禁燃禁放等工作已开展,满天灰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是干净的空气、碧蓝的天空。”

“‘持续向好’是我对全市生态环境变化最大的感受,特别是近两年刷爆安康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安康蓝’,就是我市蓝天保卫战的最新战果。”丁义志介绍,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完成了41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5台燃煤锅炉拆改任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1552辆;完成13家工业企业、125家餐饮单位、12家汽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推进工作总是有困难的。“2017年,我市颁布地方法规《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市县(区)人民政府陆续明确规定了‘禁放’和‘限放’区域,但是很多市民群众不理解,在禁放期和禁放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屡禁不止,给我们监管带来很大压力。”丁义志说。

为此,我市市级领导亲自带队,加大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禁燃禁放工作的巡查和管控;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全面禁燃禁放的第一个春节,也就是2020年春节的空气质量迎来了安康历年来第一个优良天气。

当然,光是空气好还是不够的。在他看来,安康作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

“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关停“两高”企业300余家,淘汰落后产能90多万吨;全面清理取缔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曾经多年不懈努力,发展位居西北之首的安康瀛湖网箱养殖,于2018年4月底,随着最后一批网箱从水库清理上岸,瀛湖库区10余年网箱养鱼历史画上句号,投食性网箱养鱼影响水质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丁义志说,安康人民为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作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当下,全市正在认真开展“十年禁渔”工作,相信在不久后,就能在汉江里看到鱼虾成群的场景。

据介绍,撤地建市20年来,我市坚持以改善质量为目标,以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为重点,聚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完成了汉江水质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污染减排、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全市生态环境稳定向好,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荣获2019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评估考核优秀等次,岚皋县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镇坪县、平利县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20年来,安康经历着‘绿’的变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市上下绿色发展理念早已落地生根。”丁义志说,有一件事让他至今难忘,那就是2015年,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的建成,形成了多部门共同监管的环保大格局。这在全市是首创,相关工作在全国也排在前列。“花大力气、下大力度,之所以要建起来,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安康人相信,绿水青山才是安康人民真正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