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增两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发布时间:2020-12-04 09:10 来源:刘媚 王正荣

11月30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授牌表彰平利县、岚皋县分别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我市又增添两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理念,聚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完成了汉江水质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任务,全市生态环境稳定向好,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2019年,荣获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评估考核优秀等次。

“十三五”以来,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汉江及主要支流水质稳定达标,Ⅱ类及以上水质断面从2015年的87.5%提升至95.2%;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从2017年的4.1329,下降至3.4065,水环境质量保持逐年向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19年,PM2.5、PM10平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 27.8%、 19%,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6天,较2015年增加39天。

今年1至11月,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均排名全省第一。《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经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市生态环境局荣获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先进单位,全系统21名个人受到国家普查办通报表彰。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监管有力,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稳定,城乡环境安全可控,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完成绿化造林67.7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5.5万亩、天保工程公益林17.55万亩、重点防护林7.8万亩、森林抚育26.6万亩,防控松材线虫病区域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7%,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