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业务培训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14:31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工作,由生态环境部执法局主办,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承办,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协办的2020年度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业务培训班,于11月8日至12日在西安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工作负责人、生态环境部门从事自动监控相关工作的业务骨干,共220余人参加了培训。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夏祖义、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总工程师王亚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育奎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对“十三五”全国自动监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培训班邀请监测专家、法律专家、行业专家就2019年新出台的4个水规范、正在制定的VOCs规范和废气相关规范进行了讲解和答疑,对选取的火电、水泥、造纸三个重点行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选取部分省市就工作中的创新措施和做法开展了经验交流。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做细做实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指导和强有力的支持,也加强了兄弟省份之间的交流,为进一步提升自动监控工作的智能化与精准化,拓展监控数据应用的深度与广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省致力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全过程管理的思路着手,不断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全省521家重点排污单位共956个排污口安装了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控设施,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达到96.57%,监控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二是通过建立平台值守机制、信息研判机制、异常数据处置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应急响应机制等,将监控数据不折不扣的应用于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监控质量管理进一步强化。三是建立了全省统一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及时、如实发布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80余万条,全省876家省重点排污单位实现了100%公开环境信息,监督触角不断延伸。四是不断深化监控数据在环评验收、环境治理、固废管理、总量管理、排污许可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并通过环境监控分析,对全省环境形势进行预测预警,发现趋势,把握规律,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自动监控管理工作实现了监控体系建设标准化、系统运行高效化、监控管理规范化、管控措施严格化、数据应用拓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