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铸就环境监测铁军实干风采

发布时间:2020-10-28 15:24 来源:安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为全方位摸清陕南矿区对地表水的影响范围,为全省矿区整治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安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自2020年9月25日起,结合自身实际,以汉丹江的1级、2级支流流域为监测重点,以汉滨、紫阳、岚皋、旬阳、白河、汉阴六县(区)为监测范围,持续开展了硫铁矿和金属矿专项监测和预警监测工作。

率先谋划,精心准备。按照全省矿区整治工作的统一安排,我市提前部署,率先筹划,精心准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实地进行摸排,对各矿区有可能汇入汉江支流、干流的沟口及下游点位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并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监测方案,最终确定了7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我市所制定的监测方案受到了省厅和其他兄弟地市的一致认可。

持续奋战,科学严谨。连日来,市监测站全员迅速行动,监测室、分析室、质控室各司其职。由两名副站长带队,分组前往6个县区进行现场采样并将样品当天带回,分析室人员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对水样进行专项分析,质控室对数据规范性、合理性进行严格审查,整个“采样-分析-质量控制”的流程在全站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有条不紊开展,实现了整体工作“忙而不乱”,监测分析“合规合法”,实验数据“真、准、全”的既定目标。

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在本次专项监测中,市监测站不等不靠,努力克服资金紧张、人手短缺等不利因素,在确保日常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后勤保障组每日汇总实验所需耗材,对需求量较大的部分试剂、器材、质控样提前购买,竭尽全力满足专项监测需求,确保实验分析正常顺利进行,全力以赴完成监测任务。

截止10月28日,第一轮专项监测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市监测站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监测数据进行综合研判,编制专项监测分析报告,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