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旅游路 旧貌焕新颜

——汉阴公路段路地合作整治路域环境侧记

发布时间:2020-10-14 10:43 来源:安康日报 谷仁平


“我家门前更亮堂了,一眼就能看到公路两边的车辆,出门更安全,门前的小菜园也能晒到太阳了。”家住国道316线K1911+500 路侧的黄光芝,在门前大型非公路标志广告牌被拆除后欣慰地说到。

今年6月以来,安康公路管理局汉阴公路管理段以迎“十三五”国评为契机,针对列养两县一区国道迎评路段的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向汉阴县政府、恒口示范区管委会汇报,联系汉阴县平梁、城关、涧池、蒲溪、双乳镇政府、交警大队,恒口示范区交警大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石泉县池河镇政府,通过修枝裁剪路侧低垂绿化物、清理非公路标志标牌和墙体广告、刷新完善公路路产和安保设施、改造公路停车区、修建路侧景观台等系列措施,净化了公路通行环境,拓宽了驾驶人员视线,提升了安全通行水平,为顺利完成迎评工作和做强做好旅游廊道提供优质保障。

由于公路车辆流量大,两侧人口较为稠密,沿线居民长期形成了“靠路宣传”的固有思维,公益、商业、个体销售等广告涌向公路两侧,宣传内容庞杂,颜色五花八门,非交通信息过载现象严重,这不仅遮挡了公路两侧的自然风景,而且扰乱了驾驶人员对公路交通标志的辨识,影响驾驶人员对前方道路情况的判断。不仅如此,非公路标志标牌设置形式比较随意,大多为双立柱式不透风喷绘布设计,因安装时间已久,部分版面失色、构件老化、长年失检等原因,如遇大风等极端天气,可能发生倒塌,这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由于数量较多、涉及面广,这也给路域环境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很大难度。

面对此种情况,汉阴县政府、恒口示范区管委会积极发挥政府主导职能,指导相关镇政府、汉阴公路段和交警、城管部门,形成了“政府带头为民垂范、路地共建家乡美景、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共识。由相关镇政府派员对公路两侧未办许可、版面老旧、紧邻公路、存在隐患、有所扰民的公益广告牌进行调查,率先实施拆除。汉阴公路段负责组织拆除所需的机具、人员,交警部门负责维护交通安全,城管部门负责联系当地村委会,多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身作则、带头垂范,做好宣传、强化引导,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工作基础,让商家和群众心服口服。

随着政府带头拆除公益广告牌,公路两侧误导视线、色彩繁乱的各式非公路标志标牌显得更加突兀,对此,公路路政、交警、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县政府正确指导下,三个部门精心安排、认真部署,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全力开展整治活动。一是确定指导思想。非公路标志广告牌整治大多涉及企业、个体经营活动,按照我市、县区政府关于做好“六保”、落实“六稳”总体要求,不影响管理相对人的合法经营,慎用法律手段。二是耐心宣传引导。以宣传教育为主导,与当事人细致讲解《公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陕西省路政管理条例》《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具体规定,争取当事人的理解支持,力求达到自愿整改效果。三是保留合规广告牌。公路沿线多数企业、个体经营户门店本来就有门头门匾形式的宣传牌,但是由于靠路宣传、相互攀比的思维作祟,有的商家还要紧挨公路边“立招牌”,甚至有的广告牌直接遮挡了公路标志。所以,在此次整治中,对有门店门匾的予以保留,门前紧临公路边的广告牌予以拆除。对没有门店门匾的,广告牌要确保与公路保持监控区距离。

烈日炎炎下,公路路政、交警、城管部门执法人员,挨家挨户耐心地宣传法律规定、真诚地讲解路域环境治理重要性,彬彬有礼的执法态度、用心细心的执法措施,获得了沿线住户和商家的高度赞许和积极配合,大家协助执法人员顺利拆除了紧临公路的广告牌,在此过程中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据统计,历时三个月的非公路标志整治活动,共计拆除灯杆广告620余块,双立柱式、厂字式、门字式等钢架结构非公路标志标牌180余块,拆除喷绘式墙体广告230余幅,这使得公路标志更加醒目,道路通行更加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旅游线路路域环境美感,公路部门联合汉阴县城关、涧池、蒲溪、双乳镇在公路两侧民宅门前修建了绿化池,并安装了白绿相间的绿化隔离栅。对公路两侧的绿化桶装树进行补设,对原有的绿化池外观油漆进行刷新。汉阴公路段则对全线养管桥梁栏杆、桥梁端头警示漆、平交道口示警桩进行除锈刷新,设置反光导向标。通过齐心协力的路地共建措施,干净整洁的黑色路面、清晰醒目的黄白标线、自然绿色的植物景观,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让司乘人员更为赏心悦目,享受到“畅洁绿美安”的公路通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