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五个狠抓”力促工业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0-09-10 17:16 来源:旬阳县:段全辉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旬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不断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全力以赴做好工业稳增长各项工作,力促县域工业经济各项指标企稳回升。
  一是狠抓包帮指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一周一研判、双周双长调度,一月一分解、跟踪督办推进”工作机制,压实部门包企制度,全面推动工业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用工短缺、原材料供应、融资需求、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不断加快推进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全县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针对商贸流通企业涉及面广、人员流动大、人群密度高等特点,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安排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加强指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县175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二是狠抓政策落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全面落实省市稳增长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了《旬阳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稳定就业专项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和促进创业就业措施》等援企稳岗帮扶政策。向企业拨付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以及用工、就业培训和支持鼓励外贸出口企业降低成本、扩宽出口路径等各类专项补贴750万元,落实减免企业各类房租200余万元。
  三是狠抓组织协调,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召开政银企对接推进会,组织工业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接,建立企业资金需求清单,协调银行机构向各类企业发放信贷资金近7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积极落实贷款贴息政策,不断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已为符合政策的红岩峡、东信环保等21家企业共计20302.5万元贷款申报贷款贴息(其中4家已下计划,17家正在公示中,共可贴息120.4万元)。
  四是狠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把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聚集发展后劲的根本路径,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建立县级领导挂联、部门帮扶、镇政府支持、干部包抓的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尧柏公司骨料加工、老龙沟新材料产业园、轻型超高强混凝土杆塔生产线、宝通专用车公司技改等项目建设,力促尽早建成投产,形成新的产能。
  五是狠抓高新区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发展。以旬阳高新区建设为抓手,组织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研发中心,以产学研用合作项目为抓手,实现企业需求与科技成果无缝对接。围绕提升园区功能、增强产业聚集为重点,加快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产业和政策洼地,使之成为资源集约、产业聚集、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新的县域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