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有力

发布时间:2020-09-09 17:51 来源:汉阴分局 龚明辉

近年来,汉阴县按照全县脱贫攻坚统筹安排,从“建队伍、推积分、配装备、抓整治”入手,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净化村庄环境,补齐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短板,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

全县选聘68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村级保洁员,设680个村保洁公益性岗位,划定责任区域,落实“四自一包”,挂牌公示管理,实时清扫整治,村庄垃圾清扫收集达到了日常化。

以推进“志智双扶”新民风建设为载体,依托博元实业公益活动,成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创新“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资、企业补贴差价”的垃圾积分制管理模式,年投资20余万元,推行垃圾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制定分类标准和置换要求,采取积分换物,鼓励村民自觉自愿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博元公益发起的“万人环保签名大行动”、“青力扶贫,联创梦想”等参加环保扶贫公益活动达4200余人次,发放环保倡议书4.95万份,为100余名困难群众组成的“御源军”每人每月支付1000元作为劳务补助。

通过统筹整合投入资金580万元,购置户用双色垃圾分类桶2万个、240升双色垃圾分类桶4000个、壁挂式垃圾箱400个、垃圾清运车辆80辆,设置垃圾分类厅100处,取缔不规范垃圾场14处,10个镇建立了镇级垃圾转运公司,提升了农村垃圾收集清运能力,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严格按照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坚持县动员、镇主抓、村组织、民参与的机制,整合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林业、住建、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项目资源,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受到群众和各级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