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康将实现排污许可证核发“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8-06 17:59 来源:陕西科技传媒网 曹兴军
     8月6日,记者从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2020年上半年安康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康今年将实现排污许可证核发“全覆盖”。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贵勇在回答陕西科技报记者安康市在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时介绍: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是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生态环境部门对排污单位环境执法监管的重要抓手。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今年要实现排污许可证核发“全覆盖”,即所有纳入《2019年版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分类名录》管理范围的排污单位应按照规定的类别和时限申领排污许可证。为此,按照国家和全省的统一部署,安康市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全市124个行业2956家固定污染源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其中核发排污许可证424张,登记管理2428家,在建、关闭、禁止核发类104家。截止7月24日,安康市已提前全面完成全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排污许可制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按照国家顶层设计要求,排污许可证制度将作为今后固定污染源管理的核心制度,有效衔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统计、污染物减排等现有管理制度,进一步厘清政府、企业各自的主体责任,统一环境监管,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企业的污染排放管控要求和预期,推动形成公平规范的环境执法守法秩序。

        沈贵勇表示,下一步,安康市将继续加强排污许可证质量管理,对所有已发证开展“回头看”质量核查,充分发挥排污许可制在固定污染源管理中的核心基础制度作用,发挥排污许可证的精准管理优势,提高固定源污染治理的靶向性,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