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08:55 来源:安康日报 罗伟 陈楚珺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促”六稳“、”六保“任务落细落实,安康这样干!

       “安康龙舟节来啦!就在端午节当天!”连日来,安康龙舟节的消息登上安康人民的朋友圈“热议榜”。为配合龙舟节和硒博会的举行,安康第4期1000万消费券进行优化调整,核销商家新增扶贫空间安康地方特色产品专营店和天贸城富硒产品展区。
  疫情防控常态条件下,我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龙舟节主题活动不再公开销售门票,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充分运用云直播、吃播、网络带货等新手段新途径,开展富硒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一县一品”直播推介、美食网络直播、富硒产品网络带货等线上传播和销售活动。
  干出企稳向好发展态势,拼出逆势上扬发展亮点,今年以来,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康牢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强化前瞻思维、开放思维、市场思维、人本思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六保”促“六稳”形成发展新动能。
  破解痛点难点 智慧型服务护航复工复产
  “虽受疫情影响,但我们今年订单不降反升,这多亏了咱人社等多部门把好政策送上门!”走进岚皋县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很少能看见有空位。企业负责人吴顺明介绍,今年企业发展逆势上扬,正是政府各项措施解决了后顾之忧。目前,公司共带动205人稳定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65人,员工月均工资3200元左右。
  为贯彻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要求,岚皋县实行一名县级领导包联、一个责任部门包抓、一名具体人员落实、一套工作方案推进、一个工期计划倒排、一个中心统一调度“六个一”工作机制。31名县级领导、43个责任单位深入项目建设工地,针对项目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协助解决企业水、电、用工、原材料运输等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尽早尽快复工复产。
  以优化环境为核心,全力做好各项保障,这是岚皋县破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的有力举措,也是今年以来,我市智慧型服务护航复工复产、促“六保”“六稳”落实落细的缩影。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疫情防控及经济发展“两手抓”工作要求,分级分类、精准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搭建“政企连心桥”,多次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帮助企业强化复工人员健康筛查、日常健康管理,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查督促到位、防护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
  通过信息化智慧服务,积极发挥安康智慧治理平台作用,推广远程协同办公、线上供需对接、线上跨地域远程协作,“一企一策”推动解决;积极协调市金融办、人行与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探索构建企业复工专项融资保障对接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为安康怡康药业等发放担保贷款,组织线上预审项目,同时免收风险保证金和评审费。迅速调配30余万只口罩、500余个额温枪、40吨消毒原液以及若干手套、护目镜等到企业,引导华晔等企业转产酒精,鼓励索越户外等企业生产防护服,北医大医疗器械、一链众蔬、宁源康泰、鑫海康实业、德瑞城医疗器械、金格丽医疗科技6户新上口罩生产线陆续投产,为全市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目前,全市“五上企业”复工复产2041家,复工率达98.4%。
  创新策源引领 突破向前构筑核心竞争力
  再大的危机中也孕育着新机,再多的变局中也可开启新局。疫情防控期间,育新机开新局的故事每天都在安康上演。
  在安康北医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特聘博士程昆木正在工作台上分离绞股蓝皂苷单体,目前该公司进入新药Ⅲ期临床试验品种3个,研究开发中的产品12个,多个产品为国内独家专利,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公司产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销售额为去年同期的2.8倍;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国内著名科研机构、大学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的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康扶贫空间完成了今年首次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在恒口示范区安康毛绒玩具五大中心,拥有自己的故事、上过央视的“大爬狗”,再次迎来3万只的“翻单”。
  据悉,安康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招才引智,认真落实吸引人才人口18条政策措施,积极破解当前企业普遍反映的人力不足与人才短缺等问题。加大力度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省部级、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或团队在安创新创业,给予100—500万元综合资金支持。扎实推进“百名硕博进安康”工程,今年再引进硕博以上人才100名。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对全市高级科研人才、管理人才整合建库,组织专人专班领军重点课题、开展“离岸研发”,对在安进行成果转化、技术应用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支持和奖励。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做法,激励引导致富能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带动形成“雁阵效应”。依托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集团化办学优势,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围绕重点产业定向聚焦、订单委培,全力保障产业人力资源需求。
  培育各类园区基地,扩大就业容量,安康将围绕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等各类就业载体建设,吸纳本地就业容量,2020年计划培育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转移就业示范园区5家,就地就近转移示范镇10个。
  谋项目抓招商 双向引擎助力发展再提速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但随着多项纾难解困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为持续发展注入新机。事实证明,只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实实在在谋项目抓招商,安康就能创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激荡澎湃活力,实现发展再提速。
  在恒口示范区,“无水港”项目正在协调落实陕南循环发展和苏陕对口协作资金6400万元支持相关项目建设,争取申报德国复兴银行贷款9000万欧元。5月底,“无水港”海铁联运“第一箱”正式启运并抵达国外,该项目成功列入全省物流港“一体两翼”建设规划。通过多式联运模式和毛绒玩具物流专线,该项目使我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综合物流成本下降40%以上、单个集装箱物流成本控制在5000元左右。
  立足重点项目建设,安康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进,先后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75个、总投资356亿元。目前,26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中的132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128个新建项目开工95个,完成投资185亿元,占年度计划35.6%;26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25个,完成投资52.9亿元,占年度计划39%;实施苏陕扶贫项目517个,已开工建设444个,开工率85.88%。策划包装“十四五”重大项目173个、总投资7650亿元,从中筛选57个总投资3071亿元的项目争取中省支持。
  同时,强化项目招商推介,精心组织全市开放招商暨重点合作项目推进大会,策划推介重点招商项目654个、总投资3206亿元,成功签约48个项目、总投资279亿元,已落地23个,首场网络招商签订项目14个、总投资21亿元;高质量筹办第十五次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座谈会,会议期间新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182.8亿元,签订项目协议22个、总投资463.3亿元。
  在安康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巩固机场顺利校飞成果,加快后续收尾和竣工验收,力争尽快正式通航;在高铁办,各部门抢抓党中央、国务院给予关注的难得契机,全力推进西康高铁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在各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工人加班加点,加快实施建设,确保平镇、安岚高速年内通车。随着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安康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促”六稳“、”六保“任务落细落实,安康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安康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必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