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应急监测现代化 守好汉江水源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6-02 14:33 来源:市环境监测站

为强化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加强汉江水质保护,大力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依据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林业厅下达我市《2018年秦岭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计划的通知》要求,安康市环境监测站采购了生态环境监测移动设备一套,车内载装1套采水系统和21台监测设备模块,具备水质常规五参数、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石油类、重金属、有机物、生物毒性等共计76个项目的应急监测能力。

5月25日至62日,在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的统筹指导下,安康市环境监测站18名技术人员在汉江河畔进行了移动设备现场性能测试,对21个模块76个项目分别进行了现场调试、实样监测、密码样分析、实验室比对等技术验证工作,测试结果显示,整套设备的检出限、精密度、准确度、稳定性、重复性等技术指标全部符合水质应急监测基本要求。

该应急监测设备的成功运用,有利于汉江水质在出现突发污染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出具监测数据,为政府处理突发水环境事件提供及时可靠的技术支撑,有力地确保汉江水质安全,标志着我市应急监测能力取得了新突破,踏上了应急监测现代化的新征程。市环境监测站全体技术人员将以本次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为契机,锤炼应急监测队伍、提高应急监测本领、夯实应急监测技术,为践行“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政治使命提供数据支撑,为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颜值做好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