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突出“三个针对”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6 来源:王朝华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认真对表对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个针对”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中心城区大气质量明显好转,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一是针对部门之间各自为战、合力不强的问题。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全面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执法责任清单和区级领导包联、部门包抓工作机制,将中心城区各社区(村)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到部门。制定了“镇办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信息反馈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宣传教育机制、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等“五项机制”,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执法责任清单,形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体制,将中心城区各社区(村)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到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行业污染”责任制有效落实,让“美丽安康人人共建,优美生态人人共享”成为人们自觉的行动。

二是针对烟花爆竹和散煤、油烟污染问题。实行白天明察、夜间暗访以及周六日突击检查等垂直管理、环境监测全覆盖的环境督察制度;在重点区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开展了燃煤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低空生活面源污染防治、秸秆禁烧七项专项整治,减轻了区域污染传输影响。加强对水泥厂、化工厂、页岩砖厂等燃煤的重点污染源单位安装配备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和查处。截至目前,已清理取缔28家散煤加工(销售)网点,拆改燃煤小锅炉12台。建立餐饮行业“一户一档”420户,督促室外餐饮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6户。排查烟花爆竹销售点1060家次,查处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3300余件、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97起,行政处罚271人、行政拘留3人,制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2350余起、3750余人。

三是针对禁止秸秆乱焚烧问题。印发了《安康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考核办法》,采取人机相结合、市区联动的方式,对中心城区、月河川道区域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暗访,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倒逼各级党员干部始终把生态保护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下达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资金800万元,建立试验示范点10处,示范面积近1.2万亩,巩固提升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8个。重点区和禁烧区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8%,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56%。查处火点33处,问责3人,拘留5人。1-9月,中心城市优良天数达到242天。